English

对李敖获诺贝尔奖提名的质疑

2000-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闻铭

诺贝尔奖不同于奥斯卡奖,从未有什么提名奖,也从不宣布哪些人获得了提名。事实上,每年各国都有相当多的作家、诗人被提名,这些名单由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筛选后交瑞典文学院18位终身院士评定。这些院士在评选过程中,绝对不对外透露半点风声。更重要的是评审委员会的意见常遭18位院士的否决,因此每年10月瑞典文学院宣布当年获奖者,时常出人意料。

因此、所谓“接获正式通知被提名”是不可能的事。如某教授给诺贝尔评奖委员会推荐了李敖,并写信或打电话告诉了李敖本人,这是可能的。但这只代表一个人的意愿,有多大影响很难说。

消息称李敖是以《北京法源寺》一书获提名推荐的。据瑞典文学院院士埃斯普马克所著《诺贝尔文学奖内幕》一书介绍,该奖的评选不是单纯看一部作品,而是凭借对候选人整体的评价。历届获奖者中绝大多数人是以多部优秀作品在世界上确立地位后才获此殊荣的。

为了保险起见,笔者还请教了瑞典驻华使馆的外交官。他们回答:“只要了解诺贝尔奖的评选过程,就不会相信这样的消息。”

(《中国青年报》3.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